恋什么爱,你高山,我深海。

【谢乐】采莲曲(七)

乐无异

 

 

一封加急的快报让本来释下重负,优哉游哉返回中原的我快马加鞭日夜兼程。

——准确的说是快“鸟”加鞭。

馋鸡被催得狠了,此时振翅高翔,嘶声长鸣,犹如流星一般直坠而下,重重砸向巍峨的皇宫,那气势大有来势汹汹之意。

我慢斯条理地伸手入怀,在包围着的卫士们的兵刃快要劈上脸的时候,金光悠然抵住剑尖:“带我去见陛下。”

皇宫中自然没有人认不出这嚣张的御赐金牌,难得的是我也能凭借此嚣张一回。

没错,看馋鸡这么威武的降落方式就知道我不是和老友叙旧来的,反正我们那些鸡毛蒜皮追忆往昔都有的是时间,目前没有比眼下的事更重要了!

亲爹派了精甲十二卫一路对我围追堵截传递的消息,自然不可小觑。连小伙伴的墙角都挖,即使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偃师,可仍不能被人这么欺负,夏夷则,你出来,我绝对会手下留情。

半个时辰后我耷拉着呆毛灰溜溜地从西华门离开。

夏夷则这个狡猾的男人,竟然搬来闻人!闻人竟然不站在我这边!他们竟然说是师父自愿学习兵法武艺不愿学偃术的!

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

被两个内侍强压着洗干净了身子,将老哥说的“很有男人味”的长发以及胡须全部休整干净,他们才肯放我离开,像是怕我之前的尊容会吓坏小孩子。真是的,凭我和师父的关系,他怎么会……

刚出西华门,夕阳暖光下,我就见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那人一袭蓝衣,影子被昏黄的日光拉得无限长,笔直如剑地站在高高的宫墙下,有一种令人窒息的磅薄大气,渊渟岳峙。

我想我的眼睛一定是已经不够用了,想说的话也都忘掉了,只能贪婪地看着他的侧颜,看他听到脚步声后慢慢地回身向我走来,从容不迫,而我却几乎窘迫的不知手脚摆到哪里。

他停步在我的身前,似乎轻笑了笑——以我现下昏沉的脑子,我实在不敢保证是不是真听到了——然后伸手拍了拍我的臂膀。

“回来了就好。”

情势似乎有点不对。

明明我才是年长的那个,难道不是应该是我对他这几年的生活进行关怀慰问,追忆往昔畅想未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借机引导他摒除现在走得歪门邪路,两个人达成友好协定,共同走向研习偃术的光辉大道上么?

以上才是我一路走来排好的戏码好吗。

我清清嗓子准备重整旗鼓,他已经一把抓住我的包裹,半分也不生疏地拉住我的手,自顾自地说:“你一路风尘,想必是累了。过几天宫里就有接风宴,咱们就先不回静水湖,免得来回奔波。定国公和夫人不在府里,我上门多有不便,就先在城郊租了个小院子落脚——你既已经回来,我再住在宫里就很不妥了。”

不远处已经有一辆马车候在那里。

“咱们先回去。你是想回定国公府……还是……”

我被他一口一个“咱们”说得嘴都快咧起来了,还要努力绷着不失了长辈的架势:“爹娘既然不在府里,我回去也没多大意思,先去你租得院子。”

马车晃悠悠的,他没说话,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气氛一时有些僵。他拿出本书随手翻着,我瞟了一眼封面,脑门有点疼。

《六韬》。

我状似不经意开口:“阿衣,我包袱里有给你带的书,你看看喜不喜欢。”

他应声去拿,看着整整一包袱有羊皮有竹简有绢布的古书,又用那种似笑非笑的眼神看着我,简直就如师父复生一般。

我的头皮一麻,很没骨气地服软了:“你要是不喜欢……就算了……”

这些都是我辛辛苦苦在外几年为他搜集的偃术古谱,我心里莫名有些委屈,而且有越来越委屈的趋势。

想到今日种种,各种情绪满满堆积——没有第一时间见到他的焦急,听闻他不喜偃术的惶恐,发现他长大后和自己产生的陌生客气,种种积压,齐涌向我。

明知此时表现的软弱于事无补,甚至会让他更加疏离厌恶,但我还是有些酸了鼻头,只好低头掩饰过去,其实我知道,在他面前多半是掩饰不住的。

“乐乐,你怎么还是老样子啊。”他夸张地抱怨了声,可语气却恢复了熟悉的人小鬼大,“我又没说不喜欢。”

他抱着那些书,欢喜地看着我笑,犹如那些年每一次我带回礼物给他,他笑着接过,紧紧抱在怀里,说:“乐乐,你送的我都喜欢。”

可现在,我的心却酸酸的,因为这次我想要的不止是他对“乐无异礼物”的喜欢。

我的心情有些沉重,看来想要将师父的心拉回来,道路还很漫长,但是,我坚信谢衣一定是属于偃术的,不管用什么方法,我都不会放弃!

马车停下,我斗志昂然地迈进小院,就被一个小型的演武场晃了眼,刀枪剑戟无所不包,箭靶上还有数只长箭未取,旁边战马重甲在身,嘶然长鸣。

这显然不止是想要“学”兵法这么简单吧?

我惊得后退两步,感觉大大低估了事态的严重性,决定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必须要让师父知道,偃术比武艺兵法更有用!

我召唤出金刚力士3号,笑眯眯地说:“阿衣,其实偃术除了民用,同样能保护自己以及重要的人。”

“若有敌人来犯,我们可以召唤出偃甲做抵御,再有条不紊地放出术法或者招式,就能一举克敌。”

边说我边指挥着偃甲蝎往一个方向冲过去:“现在,若这里有个刺客……”我指挥着偃甲蝎向假想中的敌人刺出尾刺,却听金属相击,一柄意想不到的黝黑长刀架住蝎尾。

四目相对,我和我的徒弟都惊呆了,喵了个咪,刺客什么的,我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啊……

大概见自己已经暴露,又有几道黑影显露身形,以合围之势向我冲来,偃甲蝎被使刀刺客纠缠住,无法回援,法术亦来不及上手,无暇多思,只好拔剑以做抵御。

突然半空中寒光一闪,蓝影数闪,叮叮当当几声,刺向我的锋芒皆被荡开,蓝袖复卷,长剑再出,寒星数点,敌人避之不及,纷纷哀嚎倒地。

而此时,看着刚刚回防至我们身边的偃甲蝎,我连叹气的力气都没了。

这么被打脸,心好累,老天爷,你一定很恨我。

 
评论(11)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