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什么爱,你高山,我深海。

【谢乐】采莲曲(八)

谢衣 

 

说实在话,我真的很佩服乐无异。

——自然,自小他在我心中就是一副无所不能顶天立地坦荡无私的样子,入江湖行侠仗义出江湖赈济苍生,一生端的是轰轰烈烈无愧天地。

然而我今天要佩服的不是这个,而是其他。

这位大偃师在回来的第一天,就被数波杀手在家门口打了几个来回,虽然这些人都被我统统扔进刑部大牢里,但是接下来的几日仍是明枪暗箭防不胜防。这对乐无异的刻骨仇恨恋恋不舍,大有管你是什么定国公之子皇帝挚友当世知名大偃师,一副不死不休的架势。

这招惹仇家的本事,也是没谁了,不由得让人不服。

“所以,乐大偃师你到底做了什么让人这么咬牙切齿?”

我扭头去看窝在我床上的人,正一小口一小口喝着热茶惬意的很,而被鸠占鹊巢的我只好默默地坐在椅子上,等着他起床气消了肯搭理我。

一盏茶过去了,又一盏茶过去了。

我眯了眯眼,起身将屋子中的几扇窗户全部推开,想必初冬凛冽的寒风能让这位占着暖塌靠着香笼昏昏欲睡的人清醒几分,最好能够清醒到别再和我打马虎眼老实交代全部情况的程度。

“嘶,冷。阿衣快把窗子关了,这一屋子凉气我这回笼觉可怎么睡?”乐无异眨着一双大眼无辜地朝我看来,丝毫不觉得自己这几天除了吃就是睡的态度有何不对。

我气急了反而笑意更深,只是话音里夹杂的是煞气森森:“很好,你要是不说我就自己去刑部审,我就不信一张嘴都撬不开。”

关了窗子,起身往外走,但不出所料,刚第三步,就听到身后传来“唉唉”地留步声。将双手笼在袖子中,我忍不住弯了弯眼,虽然多年未见,但他这脾气我倒还能摸得准。哼,我倒要看看,我的人,谁敢动。

 

 

乐无异

 

孩子长大了真不好。

不但不能抱着睡甚至还反过来审开我这养大他的人了。好吧,后半句其实说起来我是有点心虚的。

只不过我占了这孩子三天的卧室暖塌,他就真的住了三天的客房,这可真是不可爱。这天寒地冻的,一个人真不如两个人暖和啊,何况我这些年呆在那阴冷湿寒,别说太阳连个萤火虫都不见的捐毒地宫,是真心怕冷怕得厉害。

不过当我提出客房条件不好咱们挤一挤也暖和的建议后,这孩子红透了整张脸颊的抗拒我也是不懂。

有啥可害臊的呢,别说抱着睡,再小的时候你什么样我没看过。

于是心里不痛快外加要把几年的睡眠都找补回来,我这起床气就越发的大了,偏偏还有人每天风雨无阻的在我耳边絮叨让我交代仇家是谁来意为何。

这玩意儿不是有衙门有刑部再不济还有夏夷则和我呢,要你这小孩子操什么心。本偃师拒不回答,问急了就装傻充愣,这孩子难道还能把我也压到大牢里不成?

而且说实在话,就不讲我这前半生的波澜壮阔,只讲从捐毒到长安这一路我赶路的间歇顺手做了多少好事树了多少仇家,我其实也真心算不过来。

算了天塌下来自有高个儿顶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么多年,我自信我这身本事还是能护住身边的人的,憾事,绝不会再度重演。

只是没想到这孩子不知道在夏夷则身边学了什么,脾气倒是大得吓人,一副天潢贵胄天子门生说一不二的样子,一颗直球塞过来,我要是再不交代估计就要上演一出“谢侍中夜审刺客,越权职群臣怒斥”的好戏码了。

——所以这孩子无法无天的脾气到底是怎么来的?

 

谢衣

 

做人要老实。乐大偃师在别人面前讲不讲实话我不知道,但是他现在垂着眼眸,长睫轻扇,双手交握的姿势我很满意,因为这是他不设防完全信任的姿态,和我幼时的记忆一样。

他也不看我的眼睛,只是将目光盯在虚空一点,用轻柔的语调将他认为可能有嫌疑派来杀手的人都一一和我道来,再补充上结仇的来龙去脉。

这一听就听到了晚上,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天就黑了。

眼见他意犹未尽还想再补充上几句并附上自己的猜想,我及时打断了他的兴致勃勃:“该吃饭了。”

反正大概的情况我也了解了,剩下的就要等刑部那边的消息,而其他的,完全不用这个怕冷怕得恨不得冬眠一季的人操心。

万事有我呢。乐无异这个人啊,合该做着他光风霁月的大偃师,没事忧心着他的万民苍生,捐毒地宫。他护着苍生,我护着他,挺好。

这么些年,我受了李焱的庇护,闻人羽的教导,选择了掌剑在手,也不过是为了能回报我身边的这些人,尤其是那个远在捐毒杳无音讯却仍让我挂怀不已思念难舍的人。

——更何况,我刚刚发现这个人竟然这么能招惹麻烦。

陪着他在房里用了晚饭,没说几句话他的眉眼中就有了淡淡的倦色。其实乐无异不说,我也明白,这么些年在地宫里必然是要耗费不少心力的,怕是难以有几个舒坦觉,他的身体和精神想必都透支的厉害,不然也不会颓废成这般模样。

大概是想和我多说会儿话,他明明已经困顿地睁不开眼,被我按到床上后却仍拉着我的袖子不松手,这强撑着不肯睡的样子让人又高兴又心疼。

心一软,行事就失了方寸。我将他向床里推推,示意他给我让点地方:“晚上冷,咱们俩挤挤。”

他英挺的眉先是有些吃惊地微微挑起,很快又舒展开,一边朝里让一边笑道:“不害羞了?嗯?”

害羞什么的当然有,但少年人不服输的意气让我稳住了自己的表情,然后猛然侧身,恶作剧似的反手搂住了他的腰。触感不错,肉肉软软的,我又顺手捏了几下,看他猝不及防得整张脸从耳根红透了,方才心满意足地松开手。

小时候人小手也小,睡的时候只能堪堪握住他的一根手指,而今将手在被中和身边的另一只比了比,大概也不差多少了。然后掌心相贴,屈指而握,大小合适,温度正好,当可一夜好梦,酣然而眠。至于那些烦心事,且都等明天再说吧。


诈尸的作者表明TB可能没有那个C……

 
评论(13)
热度(40)